退休那天,老领导跟我说过一句话:
"老张啊,以后你就明白了,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
当时我还不太懂:我一辈子踏实工作,对得起天地良心,做人有什么好学的?
可退休这些年,慢慢琢磨出味儿来了。
人老了,人际关系处理得好,日子才过得舒心。
一、谁也别看不起,谁也别高估
我们这代人,心里总有个等级观念:当过干部的、当过老师的、挣过大钱的、有文化的……
觉得这些人跟自己不是一路人,要么敬而远之,要么心里有些不服气。
其实啊,人心都是肉长的,谁都不比谁高一等。
我认识一个王阿姨,老伴是退休工人,她没工作。但小区里大家都喜欢她。
为什么呢?
她见谁都笑呵呵的:保安值班,她会给人家递瓶水;楼下老人生病,她会主动问需不需要帮忙;小区里的孩子都喜欢她,因为她总备着些小零食。
有人问她:"你又不图什么,这么热心干嘛?"
王阿姨说:"大家住一个楼,抬头不见低头见,互相帮衬着不好吗?"
你看,她没把自己看高,也没把别人看低,日子过得最舒心。
有个道理说得好: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话听着像讲大道理,其实就是在说:别把自己当特殊人物,跟大家都一样,反而活得最自在。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说过:"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
说白了,就是别端着架子,跟谁都平等相待,日子才过得舒坦。
二、做人要真诚,别藏着掖着
老年社交圈子里,最怕就是嘴上一套、心里一套。
嘴上说"我对你好",背地里却说人家闲话;
当面夸人"你有福气",心里其实挺嫉妒;
嘴上说"我不计较",其实把什么都记在心里。
这样活着累不累?
我有个朋友李姐,以前就是个直肠子,想到什么说什么,得罪了不少人。后来她学乖了,什么话都往肚子里咽,结果心里憋出病来。
后来她想通了:真诚不是说啥都往外说,而是不欺骗别人,也不委屈自己。
现在她说话也直,但讲究方式: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别人做得好就真诚夸,做得不对就委婉提醒。
她发现:真诚的人,反而更容易被人接纳。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中写道:"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
又说:"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和傲气提倡谦逊,但不反对而且必须拥护党员在革命斗争中向党揭露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
这就是那句老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说天天挑刺,而是要敢正视自己的问题,也敢善意地提醒别人。
日子久了,身边都是真诚的朋友,心里也踏实。
三、能帮人一把就帮一把
退休了,时间多了,反而容易跟人计较起来。
老张没来看我,我下次也不去看他;
老李借了东西没还,我以后再也不借了;
隔壁王大妈话太多,我懒得搭理她。
越计较,心里越堵。
其实啊,人这一辈子,能帮人一把就帮一把。

我认识一位赵大爷,退休前是个小领导。他有个本事:谁家有事都愿意去找他。
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因为他这人热心。
张三家儿子要找工作,他帮忙打听;
李四家媳妇要生娃,他去医院看看;
隔壁家老人摔了,他帮忙背下楼。
有人问他图什么,他说:
"我不图回报,就是觉得能帮人一把就帮一把。人帮人,这世界才暖和。"
后来赵大爷生病住院,平时受过他帮助的人,一个个都来看他。医院里花花草草堆满了床边,护士都羡慕。
做人啊,多帮人就是多积福。
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说的:"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心里装着别人,自己也活得敞亮。
四、和气生财,和气生福
最后说个最实在的:和气生福。
跟儿女相处,多一份理解和包容;
跟老友相处,多一份真诚和坦率;
跟邻居相处,多一份善意和互助。
别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别为一句闲话记恨在心,别为一点利益争个你死我活。
人老了,争来争去争什么?
争个气,伤了身;
争个面子,丢了情;
争个利益,坏了缘。
不如学学那个道理: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过:"我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又说:"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
说白了就是:能处就处,别树敌;能容就容,别计较;能合就合,别闹掰。
日子是自己的,过得顺心最重要。
五、越老越通透,越老越自在
写到最后,想跟老年朋友们说句心里话:
人际关系这事儿,越想越复杂,简单处反而最好。
把别人当人看,也把自己当人看;
真诚待人,也善待自己;
能帮人就帮,别总想着回报;
和气相处,别总想着计较。
做人做到这个份上,老了也就通透了。
活得通透的人,不羡慕别人的荣华富贵,不计较别人的闲言碎语,不纠结过去的恩怨情仇。
他们知道:人生苦短,开心最重要。
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的:"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
又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我们的心态,就是这个"内因"。心态好了,日子怎么过都顺;心态不好,再好的日子也过得拧巴。
愿我们都能越活越通透,越老越自在。转发给老朋友们,一起做个活得通透的人吧!
#毛选##毛选为什么越久越经典##毛选深度解析##人生智慧分享###人到老年最大幸福是什么#

Copyright C 200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安徽叁肆科技有限公司 皖ICP备12049413号-3
地址: EMAIL:qlwl@foxmail.com
Powered by PHPYun.